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經理人是天生的,教不來的

能跟在張忠謀身旁學習,並受張忠謀親自指導,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但從蔡力行花了10年都還學不到皮毛的事情,讓我們知道,真的是 Managers are born, not made, not trained,也就是經理人是天生的,教不來的。更遑論MBA或是Executive MBA也不知如何成就一個主管,所以CEO根本不存在數量的問題,而是看上天怎麼給于的。

2012/03/07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出席「ADOC2.0民間夥伴攜手公益」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積電的兩位執行長「雙人共治」架構的作法,是考量客觀條件後,最適合的模式,也是創新的構想。施振榮說,台灣嚴重缺少執行長(CEO),美國則是CEO過剩

這句沒有說到問題的核心,只看到了問題的表面,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台灣和美國一樣極度缺乏「好的、優秀的」執行長,美國是「不佳的」執行長過剩,而台灣和美國則都是沒有辦法生產出「過剩」且「好的、優秀的」執行長。因為,倘若我們反過來看,從許多美國大型企業為了挽救公司,其間換了好多個CEO,還是沒有辦法救活公司的實例中就知道,美國「過剩」的CEO,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也從來就不是問題的核心。

所以,你看出真正的問題所在了嗎?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過剩」與「缺少」,不在於數量,經理人是天生的,教不來的,因此,一個國家的經理人應該是寧缺勿濫,像施振榮所說的美國過剩不良的執行長,只會產生過剩的肥貓,副作用還會產生全球性的金融海嘯,所以真正的問題在「好的、優秀的」與「不佳的」,而不在於數量。

希望我的小孩將來長大以後,能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發現問題的真正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