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張忠謀的清黨

2005/06 張忠謀卸下台積電執行長時,帶了一些老臣離開,雖然張忠謀還會視察台積電的各項營運狀況,但仍尊重蔡力行絶大部份的決定。

蔡力行接手台積電後,開始自己執行清黨的工作,並斬除異己,不過由於蔡力行並未細膩處理整個清黨的工作,導致部份台積電高階主管的反彈,比如說,像是梁孟松於2009年離開台積電前往南韓三星任職,這深深傷了台積電的研發能力。從張忠謀的眼光來看,一個器識夠大的領導人,要有領導統御的能力,能接納公司內各種不同個性的人物,但顯然,只會斬除異己的蔡力行並不夠有器識。

而且台積電在蔡力行執掌的4年中,仍在原地踏步,不但40奈米的研發進程不順,公司的營運並沒有實質的進展,像是ROE往下掉,公司整體financial structure沒有進步等。

所以最後,蔡力行在其錯誤的裁員決策之後,張忠謀看透了蔡力行的不行。事實證明,蔡力行即便在已經清除異己的台積電中都用了自己的人馬,這些人仍無法幫助蔡力行在公司總體戰略決策上,做出正確的判斷,因此,蔡力行最終不得不在 2009/06/11 卸任台積電執行長一職。

有鑑於這次蔡力行失敗的清黨, 2009/06/11 張忠謀重掌執行長大位後,由張忠謀自行清黨,
張忠謀不希望見到將來的CEO還要做清黨的工作,因此,先幫他們掃除路障,這是張忠謀在台積電的第一次大清黨但又為避免這次的清黨太過激烈,導致被清除的高階主管被敵對陣營的人挖角或是帶搶投靠,於是立刻成立台積太陽能(TSMC Solar)與台積固態照明(TSMC Solid State Lighting),將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失敗的高階主管及蔡力行部份的親信移到綠能事業冷凍起來。

台積電另於2009/12/09日藉由私募以每股82.7元斥資62億元認購茂迪7352萬股,繼取得茂迪20%股權,成為最大股東的3個月後,茂迪於2010/03/08對外宣佈台積電資材暨風險管理副總張秉衡出任茂迪CEO。而張秉衡這個茂迪CEO是張忠謀特別指派的茂迪CEO,為的是透過茂迪CEO的位置,來繼續換取張秉衡的忠心。

至此,只剩下最棘手的蔡力行與陳俊聖2人,蔡力行是張忠謀自己10年調教拉拔至今,在台積電中,仍有許多蔡力行的黨羽;而陳俊聖則是張忠謀當初在卸任執行長前,特別從Intel挖來幫助行銷能力不足的蔡力行,當時的陳俊聖頗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盛況。


因此,2人在台積電內的影響力非同小可,若是因清黨導致二人政變,那這次張忠謀的清黨就是一次失敗的清黨,所以只能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再來處理這2人,先暫時將他們留在公司內就近看管。

2013年先是宏碁連年虧蝕,需要一個新的領導人,同時間,有中華電需要一個新的董座,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勢下,張忠謀發現第二次清黨時機已到,立刻決定將2009年以來一直未處理的蔡力行與陳俊聖釋出,讓蔡力行轉戰中華電,並空出董事的位子,將蔡力行完全從台積電切割出去,同時間,利用宏碁的空缺再將陳俊聖轉過去,至此,完成最後一個清黨的工作,這是張忠謀在台積電的第二次大清黨。


但為了掩蓋並降低這次的清黨行動對台積電的衝擊,雖然劉德音與總魏哲的能力還不到能接班的程度,但還是給他們一個新的頭銜,轉移媒體的注意力,最終順利地確立劉德音與總魏哲家的接班地位。


「別人要下一百步棋,但Morris(張忠謀)一步棋就到位了!」在群創與奇美電的合併記者會中,郭台銘曾針對台積電入股中芯一事,對張忠謀有這樣的評論。再從張忠謀在台積電的第一次清黨與二次清黨的做法來看,這樣的評論真是一針見血,因為張忠謀二次的清黨,都是一步到位,中間沒有任何的小動作,看起就像是在風平浪靜中,完成了驚濤駭浪的工作。


回過頭來看,蔡力行跟在張忠謀身旁學了10年,加上蔡力行執掌的4年,等於股東白花14年和一大堆機會成本在一個最終必須被清黨的人身上,唉!真得是很讓股東心痛。


再更往前回去一點時間, 2008/02/28 蔡力行以Business Unit各部門自負盈虧為概念,建立3大事業群:劉德音負責先進技術事業、魏哲家負責主流技術事業、陳俊聖負責全球業務暨行銷組織。到 2012/03 張忠謀改以功能為出發點,重新規劃公司組織,任命研發資深副總蔣尚義、營運資深副總劉德音、業務開發資深副總魏哲家為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並宣布從3人中選出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2人都是老班底,換湯不換藥。


從此也可以看出,張忠謀傾向內升的人事佈局,而且早在4年前,就已經決定蔡力行若是失敗了,還有劉德音、魏哲家、陳俊聖這3個人可以做第2梯隊的接班安排。而陳俊聖則是可惜了,想必這次金融海嘯,他應該支持或提出台積電要做絶對的緊縮和裁員的建議,張忠謀認為這樣的觀念「器識」不夠,眼光短淺,看得不夠遠。所以張忠謀回鍋後,改弦易轍,大舉擴充軍備,加人加錢,台積電也因金融海嘯而得利,脫胎換骨。



台積電高階主管更佚事記
Year Month Day Description
2005 06 張忠謀卸下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接棒。
2008 02 28 蔡力行以Business Unit各部門自負盈虧為概念,建立3大事業群:劉德音負責先進技術事業、魏哲家負責主流技術事業、陳俊聖負責全球業務暨行銷組織。
2009 06 11 張忠謀重掌執行長,蔡力行轉任新事業發展總經理。
2012 03 原本蔡力行以BU切割的3大事業群,導致事業群彼此導致爭奪客戶,最後資訊無法在公司內部流通的問題,張忠謀改以功能為出發點,重新規劃公司組織,任命研發資深副總蔣尚義、營運資深副總劉德音、業務開發資深副總魏哲家為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並宣布從3人中選出執行長。
2013 07 有風聲傳出交通部在徵詢中華電信新董事長人選。
31 蔣尚義67歲退休獲准,退出執行長角逐行列。
11 蔡力行以「外部專家」身分造訪中華電信研究所,依蔡力行本人的說法,此時已決定要出任中華電董事長。
陳俊聖以家庭因素為由自台積電請辭,同時間,宏基集團的王振堂及翁建仁宣布辭職。
12 台積電董事會任命劉德音及魏哲家為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並在這一次決定兩位執行長「雙人共治」架構的同時,董事會也明訂,台積電員工年滿67歲就應該退休,一來是符合勞基法規定,二來則可讓未來經營團隊的交棒「制度化」。目前劉德音與魏哲家分別是58及57歲,也就是說,兩人距離退休時間都還有大約10年。
12 23 宏基集團召開董事會,通過由陳俊聖出任全球總裁暨執行長
2014 01 27 蔡力行辭去台積電董事一職,台積電董事所空出來的位子,也預留了劉德音、魏哲家兩人未來進入董事會學習的最佳管道。
29 蔡力行出任中華電董事長。

5 則留言:

  1. 好奇的是為了冷凍蔡力行跟高階主管立刻成立兩大綠能事業,花了好幾百億只為冷凍,感覺很奇怪
    就算不完全為冷凍,把兩大綠能事業群丟給不是很信任的人感覺也很奇怪,創立事業群錢可是花了不少
    若只是要冷凍台積電有的是事業群跟職位空缺

    而且光憑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在這幾年就在傳說這兩大事業群為了冷凍蔡力行等人,那些高階主管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被冷凍了,被挖角容易得很通常一般人也會不甘被冷凍,但卻而甘願守在這兩大事業群,花了大把年等著被釋出,早就可以先走一步了不是? 如何達到安撫效果?
    這樣想感覺疑點很多

    回覆刪除
  2. 1. 幾百億對張忠謀來說是大還是小?
    2. 綠能事業對張忠謀來說很重要嗎?
    3. 不信任的人留在台積電內會串連,會政變嗎?
    4. 為什麼甘願被冷涷,是不是還希望翻身?還有提攜之情?有紅蘿蔔,那桿子是不是也有呢?
    5. 其他的大公司或政府單位怎麼處理那些失敗者呢?有沒有用子公司來處理呢?

    回覆刪除
  3. 那S大又對自己提出來的五個問題有什麼看法呢??

    回覆刪除
  4. 1. 小
    2. 不重要
    3.4.5.留給大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