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正新(2105)列入候選名單


正新(2015)從2013年見到高點103元之後,就走了6年的大空頭,也就是說,現在2018/06/08約46元的正新比2013年高點103元的腰斬還要低,跌得非常可怕。



從2013、2014、2015和2017同學們貼出來的盈再表就可以知道,當時2013年就在討論落難的正新。因為,如果依著盈再表的淑價去買正新的話,同學們有買在80幾、70幾、60幾、50幾的正新,也是一路被套牢到現在。

不過,這個套牢與盈再表無關,不應怪罪盈再表,因為盈再表的2013t、2014t、2015t和2017t,是預估將來的3季,來算出淑價。但這次輪胎的大空頭,卻是走了6年,根本就超出盈再表的範圍,漲跌不可知,不可能知道會有這麼長的空頭。




所以我就去查了全球前10大輪胎公司的營收,再把圖劃出來,會發現這10家公司,從2013年起,整體輪胎業就都是受到景氣的影響,而呈現下滑的趨勢。也就難怪,正新走了6年的大空頭。

這個空頭會停在這兒嗎?……不可能會知道的。

從2013年開始,正新就成了同學們常問老師的必考題,所以
2017/11/13老師mikeon回覆同學
同學勿犯了看長做短的毛病,
營收、毛利率、季報是短線指標,
長期投資不必在意短線指標,
正新繼續抱下去。

2018/04/02老師mikeon回覆同學
正新應是景氣循環,一時之故

老師有說,「買不會變的公司:產品不會變、產業地位不會變的龍頭股、想3秒鐘就了解」。

正新的產品一直都是專注在輪胎上,產品不變,而產業地位從2012年到2017年一直都是在世界前10大的第9名,產業地位不變。既然如此,想3秒鐘就知道可以買正新,正新應該要續抱。



那正新現在是個好買點嗎?

那接著就去跑了盈再表,發現現在的正新是貴了,但2017年的財報特別不佳,可能是受了匯損和原油價格上漲的影響。

關於「匯損和原油價格上漲的影響的猜測,在「正新2017年度營運成果法人說明會重點摘要中,證實了這個想法。



所以我把常利改成2016年的12,655,那淑價就上升到35.4元,而現在這個價格46.6元則是預期報酬率10%,也就是現在買的話,很有可能會繼續被套牢一陣子。



所以我另外用了P/E 10、P/E 12和P/E 30的算法再算了正新的淑貴價,這裏和盈再表一樣,把2017年的EPS剔除,得到P/E 10的淑價是46.7元和P/E 12的淑價是56元,而P/E 30的貴價是140元。看起來,依EPS的算法來看,現在這個價格2018/06/06的46.6元是個可以買進的價格

結論是,正新可以買,但股價漲跌不可知,無法得知現在的正新46.6元是不是到了可以抄底的時候。如果手癢,想買可以先買一半,另外一半晚一點買,控制好持股比例。

正新和台橡一樣都是景氣循環股,處理景氣循環股,老師的建議是:
1. 盯準GDP、油價
2. 買在夠低
3. 抱超過一個循環5年以上




台灣其他的輪胎廠商:



台灣擠得進前50名的還有建大(2106)和南港(2101),在這次的大空頭中,表現都很不理想。

3家的股價走勢也都是往下,但正新(2105)還是表現比較好,這也直接證明了不論景氣好壞,龍頭股才是最好的選擇,台股中應該還是以正新才值得買。


全球前3大的世界級輪胎廠商:


比較Bridgestone、Michelin、Goodyear和正新這4家公司的股價走勢圖和盈再表,就會知道,世界前3大和台灣第1大的差別。即便在不景氣時營收衰退,這些公司仍能保持一定的獲利能力和股價相對抗跌的走勢。

看起來,如果可以買美股和日股,那還是這世界前3大輪胎公司才是最好的標的物。


2016全球輪胎公司營收巿佔率:

從全球輪胎巿佔率來看,前4大輪胎公司已經囊括了70%的輪胎巿場,這已經形成一個寡佔的輪胎巿場,後面的小廠,像是正新,只有日本Bridgestone或法國Michelin的1/5大小,想要追上應該是不可能了。

輪胎業所生產的輪胎不是只2輪的機車輪胎和4輪的車用胎,還有工業機械所使用的工業輪胎,所以輪胎公司與原先所在國的工業機械發展的程度有很密切的相關,要取得並成為供應鏈廠商的認證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這也使得後進的業者要切入輪胎業並不容易

因此,要快速取得輪胎業全球前4大公司的入場券,唯有透過購併的方式。

所以,2015年3月,中國化工集團公司以70億歐元入股義大利Camfin公司,購得51%的Camfin股權,以進一步重組Camfin公司股權,目的在取代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Camfin的地位。而Camfin是持有26.2%的Pirelli股權的股東,所以中國化工集團公司間接透過控制51%的Camfin股權而持有26.2%的Pirelli股權,進而成為Pirelli最大股東。同時,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再以相同價格公開收購Pirelli的剩餘股份,最終中國化工集團公司持有65%的Pirelli股權,將Pirelli從義大利米蘭下巿,進行私有化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