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落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5876)



認識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已經有10年的歷史了。最初認識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是因為聽過有關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應付雙卡風暴的報導,它在2005年底和2006年年初爆發出來的雙卡風暴中,毫髮無傷,看起來是一間很特別的銀行。

當時雖然有想過要買它的股票,但因為它沒有上巿櫃,買賣真的很不方便而作罷。

接著,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也成功地躲過了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爆的金融海嘯,而且,在2016出問題的TRF上,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也未承做,這很明顯可以表示出這間銀行擁有最頂尖的金融風險管理能力。

2001/06,歷經波折的「金融控股公司法」在立法院正式通過,2001/11開始施行後,各家銀行拼了命轉型成金控公司,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亦不擠金控列車。金控需要成立銀行、證券、保險、票券等業務,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到2016年都沒有證券與保險業務,其評估證券與保險市場目前呈現飽和狀態與獲利不高的情況下,目前並不打算開拓這兩項業務,目標還是專注在銀行的本業上。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再一次不一蜂窩地做跟屁蟲,而是專注本業,走出不一樣的路,非常難得。

銀行很有錢的,有了錢就想做怪,可是一般人很難從銀行的金融業務了解一家銀行的金融風險,我們只能比較同業在不景氣時的獲利能力,或是踩到金融地雷的可能性,來判斷一家銀行的好壞。從這幾次的金融危機事件來看,我覺得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是台灣銀行業的A咖。比起國泰金、富邦金更好。

2014/09/25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以參考價每股新臺幣40元登錄興櫃,在當時我並不知道。直到2016年初,無意間知道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有掛牌興櫃,代號5876,才將它列入到我的候選名單中,可是因為加權指數一直處在高點,所以也就沒有做買進的動作。

一直到2016/11/13,偶然間,又再次看到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的相關新聞,才又去查了一下它的股價,哇,這下不得了,股價從40元一路跌到25元,這是發生什麼事?

然後,開始上網Google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的新聞,但找不到什麼新聞,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跌這麼慘。接著,追了它的ROE,從2012 ~ 2015連續4年的ROE都是穩定在10左右,加上看了獲利、配息和EPS,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既然認定是好股票落難,而且,目前美國聯準會很可能在Donald Trump當選後,會開始做升息的動作,進而減少金融業的利差損,所以開始計算合理價:

如果以ROE來計算合理價
2012 ~ 2015 Avg ROE = 10.2 = (10.2 + 10.4 + 10.1 + 10.1) /4
每股淨值 2016 NAV = 28.79
淑價 29.37 = 10.2% * 28.79 * 10 = Avg ROE * NAV * 10 倍本益比
貴價 88.10 = 10.2% * 28.79 * 30 = Avg ROE * NAV * 30 倍本益比

如果以EPS來計算合理價
2012 ~ 2015 Avg EPS = 2.79 = (2.57 + 2.74 + 2.87 + 2.98)/4
淑價 27.9 = 2.79 * 10 = Avg EPS * 10 倍本益比
貴價 83.7 = 2.79 * 30 = Avg EPS * 30 倍本益比

最後,再對照目前的興櫃牌價為25.96元,因此,看來應該是建立部位的好時機。所以,隔天2016/11/14,我就分批開始敲進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
二岸三地共有三家上海銀行
遠見雜誌」曾經刊過:

追溯起來,在兩岸三地都名為「上海銀行」的金融機構,的確系出同門,但好像又各自獨立,外界始終弄不清楚。

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發言人、服務上海商業儲蓄銀行32年的副總經理何信旺,倒是很簡單地做了區分,「八個字、六個字和四個字」。名字八個字的是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六個字是香港的上海商業銀行,四個字就是上海的上海銀行。
……
從將來交班來看,榮鴻慶目前分配的版圖是:兒子榮智權管香港上海銀行,孫子榮康信則接管台灣上海銀行。


維基百科」也針對這三家銀行有做了介紹和說明: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The Shanghai Commercial & Savings Bank),由陳光甫先生在1915年於上海創立,董事長為榮鴻慶,榮鴻慶的家族榮家,是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第一大民營股東。
1949年,國共內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台灣,為避免中國大陸分行據點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清算,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遂於1950年將香港分行以上海商業銀行之名在香港註冊,脫離本行;惟目前仍以特殊的控制股東身份,持有香港上海商業銀行約60%的流通股票(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則持有中國大陸上海銀行3%的股票)。

1954年,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於台北市設立總管理處,並於1964年6月29日經政府核准復業,於隔年(1965年6月16日)在台北市正式復業,成為唯一自中國大陸遷台復業的民營銀行。

上海商業銀行(Shanghai Commercial Bank)是一間香港銀行,源自創辦於上海的原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的香港分行,由陳光甫於1915年創立。

上海銀行(Bank of Shanghai),原名上海城市合作銀行,成立於1995年12月29日,是一家總部設立在上海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其是由上海市國有股份、中資法人股份、外資股份及眾多個人股份共同組成的。

=============================

2 則留言:

  1. 哇...太厲害了,我買在整數30左右,除息下來成本約28,你整整更便宜了2元呢,應該算近期最低點了吧

    回覆刪除
  2. 我的成本約30左右。買在25多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