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積電2018第一季法說會重點摘要

  • 2018 年的資本支出,從105 億美元到 110 億美元,增加10 億美元,總金額將落在 115 億美元到 120 億美元。增加資本支出的主要原因,其中有 5 億美元將用擴大光罩的生產上,這是因為客戶tape out的數量不斷在增加,有許多是來自新創公司,看起來這些新的光罩需求是一個新的更加客製化趨勢。另外的 3 億美元則是極紫外線(EUV)設備的預付款。預估未來幾年資本支出也將維持100億美元到120億美元間。
  • 在每年相同的資本支出下,台積電為了保持每年5-10%的長期成長,會利用下面幾個方法:
    1. 對既有的產能製程的改善,確實能增加個位數字的產能,但每個世代隨著時間能改善和增加的產能數字並不一定。
    2. 在行銷策略上,會想辦法找尋新的訂單來填滿既有的產能,
    3. 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會小心地估算先進製程的產能需求,再慢慢擴充初期建置的產能。
  • 2018 Q2的毛利率下滑2-3%,主要是受到台幣升值和產品組合不利的因素導致。所謂的產品組合不利,指的是因為smart phone所使用的都是先進製程,手機需求疲軟將導致毛利和營收下滑。
  • 2018 Q2的HPC需求雖仍強,但受手機需求疲軟的影響,2018 Q2的營運將衰退。
  • 2018年台積電的營運成長,將較之前10-15%,下修到10%,主要是受到受手機需求疲軟,和加密貨幣需求不確定的因素影響。
  • 半導體未來的成長動能將依賴AI和5G。
  • 台積電7奈米和7+奈米強化都照既定的行程推進,其中7奈米製程,已有18個客戶Tape out,另有50個客戶將在2018年年底前Tape out,7奈米將於2018年底量產;而7+奈米極紫外線製程,在2018下半年,將會有數個客戶導入,並於2019年量產;極紫光外線的5奈米,則會在2020年量產。
  • 2018Q3的7奈米產能將ramp up,2018Q4的7奈米占20%營收,7奈米將占2018年營收10%,
  • 現在16/12奈米的產能是完全滿載。
  • 南京廠已於2018/04開始量產,不論良率和效率都和台灣一樣。目前2018和2019年都會維持原先規劃的2萬片產能,且擴產仍朝向將台灣的機器移到南京廠,而不是購買新的機器
  • Cryptocurrency在2018Q1的各個奈米製程技術上的需求都很強勁,但Cryptocurrency在2018Q2除了28奈米製程技術上需求較弱外,其他的各個奈米製程技術上的需求仍很強勁。Cryptocurrency在2018下半年的需求仍高於2018上半年,並往先進製程移動,Cryptocurrency也將會採用7奈米。
  • smart phone在2018上半年會快速ramp up其7+奈米極紫外線製程。
  • ZTE中興通訊的事件對台積電的影響很小。
  • 何麗梅指出,台積電每年新增20億美金的現金,因此,台積電有能力持續增加現金股利的發放。
  • 2017年台積電增加了15~20%的28奈米產能,雖然28奈米的需求到2018年上半年仍然滿載,但2018年下半年的需求疲弱。28奈米的需求確實沒有想像中的好,獲利也沒有成長,主要是因為客戶以更快的速度移往更先進的製程。
  • 除非Cryptocurrency的需求是持續性,否則,台積電不會為了Cryptocurrency特別去增加產能,而是在available capacity上去股務Cryptocurrency。
  • 台積電對ASML預付訂金所下的EUV訂單,是針對目前正在使用的EUV的下一代機台,能處理3奈米以下的製程。
  • 2018的28奈米tape out和2017的tape out數量一樣強勁,台積電預期28奈米在將來仍會滿載。
  • 高通在7奈米上重新回到台積電下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