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小王子的理智與情感

今天晚上本來小王子已經答應一分鐘後要洗澡,沒想到媽媽下樓後沒多久,小王子竟想要下樓找媽媽玩.

於是,小王子一路下樓梯的同時,我在二樓樓梯口和他溝通,我強調他已經答應我一分鐘後要洗澡在先,現在不能再下樓找媽媽玩,而且,要守信用,不能先前答應別人的事沒做到,洗完澡後,還是可以去找媽媽玩.

僵持了二分鐘,本來以為小王子的玩心會讓他真的跑下樓去,我也真的擔心平日的教導竟然這麼沒用,可是,沒想到小王子竟然慢慢地自己又爬回到二樓,然後我們真的回到浴室去洗澡.小王子的理智戰勝了情感!真的是令我又驚喜又感動.

雖然最後小王子還是在浴室一付準備要哭的樣子,很明顯地心裏還是很不干,為什麼他不能下樓去找媽媽.

不過我是高興地不得了,這除了表示我平日身教有關Commitment、Promise、守信用,真的有成功外,更說明了小王子有自我節制的能力.

而這個自我克制的能力,正是我覺得他一定要早期擁有的個人特質.將來才能更進一步有能力區別「想要」與「需要」的不同,也才能真正抵抗將來要能守得住的誘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