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台積電2019第二季法說會重點摘要

  •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原本全年資本支出約100億美元到110億美元,但因為全球5G加速發展,7奈米與5奈米產能的需求會增加,所以2019年全年的資本支出將會超過上限110億美元,詳細增加的數字要到2019年Q3才會抵定,然後再公佈。
  • 2020年的股利發放不會低於2019年的10元。
  • 5奈米已在2019年Q1做完風險試產,5奈米會在2020年Q1量產。
  • 6奈米預計在2020年H1做完風險試產,6奈米會在2020年底前量產。
  • 第2波採用先進製程的客戶,會直接採用6奈米,而不是7奈米。7+奈米是台積電給採用7奈米客戶的加強版,但7+奈米仍會持續成長。
  • 中美關係的緊張,並沒有直接引響到台積電和華為之間的生意,台積電之前己宣佈,在遵守法令的原則下,仍會持續出貨給華為和海思。
  • 台積電有沒有看到客戶在特別備料增加庫存呢?這會不會成為一個這成為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呢?(大家可能一直有在猜華為和海思是否有大量屯貨的情況,但台積電回答地很巧妙,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
    1. 魏哲家回答,台積電只認客戶的訂單,依據客戶的訂單生產,並沒有發現客戶有異常增加備料和庫存的情況。
    2. 劉德音回答,實際上,客戶的庫存天數在下降。台積電並不知道客戶真正的庫存,但從客戶下單的情況來看,並沒有異常的情況。
  • 日韓之間的爭議,將會是2019年Q4最大的變數。
  • 5G對台積電的影響非常大,像是沒有5G就沒有自駕車的可能,像是萬物連網後,高速運算變得非常重要,所以對台積電來說,5G會對台積電各領域的產能都有影響到。
  • 目前台積電沒有在美國建新廠或是購併的計劃,但台積電有注意到有一些沒有競爭力的廠商,另一方面,為了不做過度的擴張,所以現階段,如果台積電要到美國設新廠,台積電比較想購併,而不是建新廠。
  • 南京廠目前的規劃是每月2萬片,目前也沒有其他的擴充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