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尹教授的10堂課: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之讀後心得

(圖片來自博客來)

尹教授的10堂課: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
ISBN:9789868549562

尹衍樑是我一直很喜歡的CEO,尤其是當他正式成立了唐獎之後,更是值得令人敬重。

他之前的著作「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ISBN:9864178385),我也有買,至於這本「尹教授的10堂課: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ISBN:9789868549562),我則是從圖書館借來的。

老實說,這本書我只看了152頁就看不下去了,大部份的文字也是跳著看,很枯燥,用字遣詞很文藻,很華麗,有效的實質內容並不多,文中也有許多是尹衍樑個人在發牢騷。

另外,本書在架構上是採用教條的編排方式,代表是一種上對下的教導,而不是平等的建議,所以,這本書說得上是自傳嗎?我沒有這樣認為。

我比較期待的尹衍樑出書的內容是,尹衍樑從小到大的生活及求學過程,潤泰集團及相關企業如何經營,曾經遇到什麼危機,怎麼解決,如何教育子女,唐獎的前世今生等內容。

也許這本書的內容我還沒有辦法領略,所以讀起來索然無味,就留著以後再回頭來看,看看將來是不是能體會出尹衍樑要表達的意義。

至於我最有興的「唐獎」,我也查了一些說明。總算華人的世界也有一個類似「諾貝爾獎」的東西,讓東西方的價值能夠分開來,我們可以擁有一些東方觀點的文化貢獻,而不只是西方的論述。
  • 唐獎源起:
  • 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領域,不分種族與國籍,遴選出對世界具創新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成就者。
  • 四大唐獎獎項:
  • 唐獎自2014年起,每二年頒發乙次,提供每獎項獎金新台幣4,000萬元;並依得獎人指定之機構或個人,提供該獎項領域計畫之獎勵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每屆每獎項得獎人至多三人,如有二位以上得獎人時,由得獎人均分該獎項之獎金及獎勵研究補助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