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省時方便的網路報稅

今年2014年我花在網路報稅的時間比起往年來說,少了一半,除了因為財政部在保險費、災害損失、購屋借款利息、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等五項資料已百分之百納入網路報稅外,以前花我最多時間的醫藥及生育費單據計算上,在今年財政部一口氣增加至兩萬一千多家診所資料,應可涵蓋大部份健保醫療院所後,以往我主要花時間的醫藥及生育費計算上的這個部份,我就不再檢查,其他的部份,也完全相信財政部的資料.況且,對一個小中產階級來說,沒什麼要再加入其他手動計算的部份了.

因此,花最多時間的部份,反而是在確認信用卡的結帳日,與財政部入帳日2014/06/12的遠近,看刷哪一家信用卡比較有利.最終的付款日約會落在2014/07月中,雖然與使用銀行或郵局帳號扣款的日期差不多,不過好處是不需要一直把錢放在戶頭中,可以多存一個月的定存.如果能使用信用卡分期繳款,還可以遞延更久與更多的金額,只是我不想再多花心思在這件事上.

當初政府從1998年開始推動網路報稅時,我並沒有積極參與,因為任何大型資訊系統在建置初期,都會遇到一些問題.直到2、3年系統穩定後,我才開始使用網路報稅,而且真是一用就成老主顧,自此之後,都不再使用紙本報稅.

對比以往的紙本申報,網路報稅非常有效率.對國家整體競爭力來說,有了電腦自動化之後,可以讓整體國民多出更多的時間,來做更有生產力的事,是一件非常有競爭力的事;對中產階級的納稅義務人來說,也能更省事方便.不過,反過來看,這也代表中產階級的所有支出與收入都在政府掌控之中.

與此同時,我原本存留的單據也就不再需要,日常生常中也不太要額外花心思真對每筆花費做保存單據的動作,當然,無紙化後,這樣還可以做環保,是一舉數得

政府e化其實並不容易,期待政府能夠推動更多實質服務,跟上民間企業的腳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