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上市、上櫃、興櫃、創櫃股票的不同

上市股票 
指已經公開發行並於集中市場以開掛牌買賣的股票,公司申請上市必須符合證交所規定條件,包含設立年限(至少五年以上)、資本額及獲利能力等。申請條件較上櫃股票嚴格。

上櫃股票
已公開發行但僅於櫃檯賣買中心買賣的股票,公司申請上櫃必須符合證交所規定條件,包含設立年限(至少三年以上)、資本額及獲利能力等。申請條件較上巿股票寛鬆。 

興櫃股票
目前未上市櫃股票主要是透過證券商進行撮合買賣,最常發生的弊端就是買方買到假股票,或賣方賣了股票卻拿不到錢,有了興櫃股票後,就能提供未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的股票一個合法、安全、透明的交易管道,也就是說,讓未上市櫃公司的股票能公開發行,並透過在興櫃交易而有了集保。

由於興櫃市場的目的在使未上市櫃股票交易台面化,所以興櫃是採申請制,只要符合主管機關開立的條件,都能在興櫃掛牌,並不像採核可制的上巿和上櫃公司。

此外,公司在申請上市、上櫃前,必須登錄興櫃市場滿六個月。


創櫃板
「創櫃板」主要係取其「創意櫃檯」之意涵為命名,係定位為提供具創新、創意構想之非公開發行微型企業「創業輔導籌資機制」,提供「股權籌資」功能但「不具交易功能」,所以企業可以自由選擇投資人,而投資人若要賣出股份,則必須自己尋找買家。

認購創櫃板股票方式與一般購買興櫃及上市櫃股票之方式不同,投資人僅可透過「證券櫃買中心」的「創櫃板公司籌資系統」辦理認購,而非透過證券商辦理認購。

由於創櫃板對登錄公司的設限最少,因此投資風險高,創櫃板為了做好控管,所以反而是針對投資人做設限,若為一般投資人,其投資限額為最近一年內透過創櫃板對所有創櫃板公司認購投資股票累計金額不得逾新臺幣15萬元。若為天使投資人、具財力證明之自然人或原始股東,則不設限。


未上市股票
在未上市股票中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已公開發行」,另一種是「未公開發行」。這兩者的區別是在於公司的資本額(股本)是否超過兩億元。依照國內的相關法令,凡公司資本額超過新台幣兩億元以上者,均需強制公開發行。公開發行的用意是讓規模較大的公司的股票,不會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因此資本額超過兩億以上的公司,是可以自由買賣股票的。但未公開發行的公司,就不能公開買賣股票,只能私下交易了。(好股網)


全額交割股
買進時需先繳交全額股款,經紀商才會接受委託,代為買進;賣出時也要先繳交股票,經紀商才會接受委託代為賣出,且不接受信用交易,即不得以融資融券之方式交易。(wikipedia)

興櫃股票的注意事項

  • 興櫃股票交易時間較一般上櫃股票的交易時間長,為上午9點到下午3點。
  • 興櫃股票沒有漲跌幅的限制。
  • 興櫃股票買賣的總費率=證券交易稅+買入手續費率+賣出手續費率=0.003 + 0.001425 + 0.001425 = 0.00585(千分之五點八五)
  • 興櫃股票的最低成交單位為一股,因此,在網路上所看到的交易數量是以每股為單位,但上巿櫃的交易數量是以每張1000股為單位。
  • 三大法人指的是外資、自營商、投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