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台積電2016第三季法說會重點摘要

  • 7奈米,將於2017Q1做risk production與qualification。預計於2017Q2,將會有15個以上的客戶做tape out。
  • 5奈米已於2016年開始開發,目前已過了path finding,開始進入技術發展的階段,EUV將用以improve density, simplify process complexity and reduce cost,預計將於2019H1開始risk production, qualification。
  • 2017年完成7奈米製程,2018年升級7奈米,2019年完成5奈米製程。
  • 10奈米己在2016Q3從RD到製造,目前已有5個客戶tape out,將於2016Q4量產,並於2017年年初出貨。
  • 16奈米仍持續改善良率和cycle time,28奈米的需求強勁,且預估仍會持續數年,所以台積電將會針對bottleneck的部份增加新的機器。
  • Nanjing Fab於2015 Dec宣佈,已於2016年6月破土,將於2018H2開始16奈米量產。會從台灣將現有的產能移到Nanjing Fab,而不是新增產能。
  • 何麗梅重申,由於自由現金流的持續改善,台積電的股利發放將會在未來幾年穩定增加。
  • 2016年是16奈米的第二年,因此,將於2017年上升到公司的平均毛利率。
  • 2016年每支手機貢獻9美元,到2017年每支手機貢獻10美元。
  • 在InFO和CoWoS上,tsmc不會負全責,而是會針對失敗的部份和客戶及合作廠商一起找出問題,並釐清負責任的人。
  • 台積電的產能建制都是基於客戶的需求,2017年,將會有客戶從16奈米移到10奈米,所以如果16奈米的需求不如預期,則會有一些16奈米的tool會移到10奈米上,這樣的轉換效率非常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