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羅馬假期」的觀後心得

昨天(2016/11/21)重溫了經典黑白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我還記得小時候,可能是高中還是大學時,應著媽媽的要求,我和妹妹手牽手到統領百貨的電影院去看,當時只覺得很好看。

這次看線上電影,從頭到尾絶無冷場,我也沒有按下任何快轉鈕,唉!真得很好看。

我覺得奧黛麗•赫本很可能真的在她的前世裏當過公主,那份氣質和神韻,以及心態的掌握,都是恰如其分。

所以「羅馬假期」獲得了1953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奧黛麗•赫本)、最佳服裝設計獎(黑白片)(伊蒂絲•海德, Edith Head)、最佳劇本獎(劇情片)獎項,一點也不令人驚訝。

「羅馬假期」的故事,如同任何的愛情故事,一樣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只要把公主換成現在政治世族或是權貴,再把記者換成一般的路人,一樣能上演另一部「羅馬假期」。

公主何其幸運,在她暈睡時,能遇上一位沒有佔她便宜的男人,在羅馬的一天遊樂後,這個男人又能不被名利薰心,不但保護了公主的名譽,還留下珍貴的照片給公主做紀念,更重要的是這個男人的一個決定最終避免了一場社會風暴。

有了真實生活歷練的小公主,真的是一夕登大人,以前,她為別人而活,現在她為自己而活。

拍續集的主意一直到現在都還有,但愛情最美的地方,就是無條件的付出,不求回報。有了續集,可能就有了回報,也許,就沒那麼美了。況且,沒有了奧黛麗•赫本演出的公主,對我來說,意義也就沒有那麼大。

而這個記者何其幸運,從天上掉下來一個公主,二人談了一場純純的愛,夫復何求?人生這樣就夠了吧!有些東西是金銀財寶再多,也買不到這樣的緣份。把這份愛深藏在心中就好了。

最後,我最喜歡的經典對白是:Life isn’t always what one lik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