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對命運的嘆息

有個算命的曾經這麼說過:「男人在年輕的時候,都不相信算命的;到了中年以後,才會相信命運,開始算命。」

十多年前,剛聽到這句話時,嗤之以鼻,一來,因為當時人還是年輕,什麼都不懂,人生歷練也不夠,以為年輕就是有本錢,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二來,因為人生還沒有那麼複雜,本來就沒有算命的需要,所以當時並不相信這句話,也覺得即使到了中年以後,仍不會相信命運。

現在,十多年過去了,回想自己幾十年的人生,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在許多關鍵的抉擇上,如果能再以「當時的智慧」,再做一次選擇,是不是還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如果,能以「現在的智慧」,再做一次選擇,是不是還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想了好久好久,結果,不論是以當時的、還是現在的智慧,面對這些關鍵的抉擇,最後自己還是都會做出跟當時一樣的選擇。為什麼呢?

這不是因為隨著時間智慧沒有增長,也不是因為自己不能做出不一樣的選擇,而是命運在當時的時間點,給出的條件,讓我們在當時,只能做出當時做出的選擇,而這個選擇,並不會隨著時間或智慧而有所改變。

所以,我們年輕時天真地以為我們有得選擇,但其實我們並沒有得選擇,命運早就已經主宰我們。甚至,有時,為了讓自己能心甘情願地接受命運的安排,我們還必須要替自己找一個藉口、一個謊言或是一個轉念,讓自己相信我們是有真能有所選擇的,亦或是命運其實在將來另有安排。

看看自己的人生,對命運卻很無奈,而命運無法被自己改變卻也是個不爭的事實。即便,我們能透過算命預先知道命運的安排,我們也無法避免命運的安排,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趨吉避凶,也就沒有所謂的算不算命。

原來,這個就是命運,也是「無法改變」的命運。

以前,也曾聽朋友說一些洩氣的話:「會因為我這樣做或是我那樣做而改變什麼嗎?會有什麼不同嗎?何必呢?」

朋友的洩氣話也真是一個好問題,我也是想了很久很久,但想不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也想不出有什麼可以否定這些話的方法。

但我想,不能改變的命運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努力,而是,努力是一種過程,努力會讓過程不同,但不代表結果會不同,至少,我們盡力了,將來不會因為沒有盡力而遺憾,剩下的部份,我們只能任憑命運決定結果。

現實總是有很多的限制,人生總是有很多的無奈。

有時,真的很想改變那無法改變的命運。

「風雲」漫畫中的雄霸在見到下半生命運的批言後,決定要靠自己之力來逆天改運,泥菩薩當場言到:「幫主篤信命理一生,怎麼到了現在却開始自欺欺人了!」當然,最後,雄霸還是沒有辦法逆天改運。

霹靂布袋戲的「史艷文」開口閉口總是要說「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再怎麼強的人,也要向命運低頭的 。

漫畫與布袋戲不也部份反應了現實的人生嗎?

有人說,有三個方法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接受、改變、離開。如果不能「接受」命運的安排,也不能「改變」命運的結果,那就只能選擇「離開」。

其實,光是要在這三個方法中,選一個方法都難了呀,更何況選了之後,還要去執行那個被選中的方法,因此人生才會這麼難。

所以,對命運的嘆息不會因人而有差異,只會隨著年齡而有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